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Saturday, June 4, 2011

【芋頭】歐啊貴(芋頭粿)

這次的題目中又有一個我沒煮過的 - 芋頭。

我很愛芋頭料理,但是每每看到那厚厚黑黑的一層皮,我就決定還是吃現成的就好。所以,我只有幻想要買芋頭來做麵包餡,幻想要用芋頭來煮甜湯,幻想芋頭可以煮得鬆鬆的,或蜜得甜甜的,卻從來沒有買過一顆完整的芋頭回家
玩弄過
料理過,這下,我又逮到機會了。

這天,當大家都在包棕子吃棕子時,我在和芋頭奮戰


滿滿都是料的芋頭粿,剛出爐的時候忍不住一直拿湯匙去挖。



材料:
1. 紅蔥頭 約1/4碗 (切細備用)
2. 青蔥 3、4支 (切成約1cm的蔥花備用)
3. 乾香菇 約6朵 (泡水切丁備用)
4. 豬肉 約半碗 (切丁以鹽、白胡椒粉、醬油醃入味備用)
5. 蝦米 約1/4碗 (泡水備用)
6. 芋頭 1大顆 (去皮刨絲(我是用切的,切完手會抖,沒練過的請想清楚)備用)
上述材料可自行增減,我沒有火腿,所以用豬肉,現在才想到應該用叉燒肉的(扼腕)


調味料:
1. 香菇水 1碗
2. 鹽 隨意
3. 雞湯粉 1小匙
4. 五香粉 隨意
5. 白胡椒粉 隨意
調味料我下得很隨意,基本上我會平均的撒成薄薄一片,然後視食物的多少再決定要撒多厚,所以很難講出我用了幾茶匙或幾大匙的調味料,還請見諒。


米漿:
1. 在來米粉 300g
2. 水 1000 c.c.
(調好備用)





作法:
1. 將材料部份依序入鍋爆香,味道飄出來了再加下一項。
2. 加入香菇水略煮。
3. 調味。
4. 加入米漿攪拌至水份收乾呈黏稠狀(如右上圖)
5. 備一口鍋子,底部邊緣抹油(方便脫模用),將4倒入後壓平。
6. 大同電鍋外鍋加水4杯,跳起後取出放涼即可脫模。



真是莫名其妙就成功了,味道加得很剛好,不沾醬就很好吃了!!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