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Wednesday, June 8, 2011

【馬鈴薯篇】醋溜土豆絲


好幾年前,在一家中餐廳經侍者介紹吃過這一道醋溜土豆絲之後,就馬上愛上了。微酸又爽脆的馬鈴薯絲不油膩,又清爽,是非常適合炎炎夏天的一道菜。

一開始侍者跟我說這道菜名的時候,我真的一頭霧水,什麽是土豆絲?後來才發現原來中國大陸的同胞都稱馬鈴薯為土豆,所以說這道菜是中國大陸來的?就說我是鄉巴佬吧,我是長到這麽大才知道馬鈴薯=土豆,也是第一次吃這道醋溜土豆絲,不知道你們是不是跟我一樣呢?如果沒吃過的話,可以試試看喔,真的是很開胃的一道菜。

材料:
(中型)馬鈴薯 兩顆
蔥段 一把(我家沒有,可是為了增添美色(?)我切了紅蘿蔔絲來代替)
花椒 一小把 (我家也沒有,所以自動省略)
蒜蓉 一點點 (原食譜沒有,我是因為我炒菜的時候正好多了出來,所以就乾脆一起丟進去了)
乾辣椒 2-3條

調味料:
白醋 3-4大匙
雞粉 半小匙
鹽 一小把
水一點點 (可加可不加)


這道菜唯一麻煩的地方就是要切絲,比較費工,但是為了想吃,這一點點功夫算什麽,對嗎?而且,除了這一個步驟,其他都很簡單的。

做法:
(1)馬鈴薯,紅蘿蔔切絲。馬鈴薯絲切好要泡水,才會脆,而且要換2-3次的水,把多餘的澱粉洗掉。
(2)大火把鍋子燒熱,加2湯匙油,油燒熱以後加乾辣椒,蒜蓉爆香。
(3)等到蒜蓉開始變色之後加紅蘿蔔絲翻炒,一直到紅蘿蔔絲變軟,才把馬鈴薯絲加進去。
(4)繼續翻炒到馬鈴薯絲開始變色(透明),加雞粉跟醋繼續翻炒。如果太乾的話可以加一點點水,不然就不用了。試味道,不夠鹹再加鹽,不夠酸就加一點醋。繼續翻炒拌勻就可以起鍋了。記得不要炒太久,不然馬鈴薯絲變軟就不好吃了。


就這樣,這道醋溜土豆絲就做好,可以上桌了!

7 comments:

  1. 第一次聽說可以這樣做耶!

    ReplyDelete
  2. 賣雞羊&一把錢,
    真得很涼爽啊,很適合夏天的一道菜,不嫌切絲麻煩的話可以試試喔 :)

    ReplyDelete
  3. 噢對,還可以放進冰一冰當涼拌吃喔

    ReplyDelete
  4. 我吃過這道,而且很愛──是對岸同胞做的,好像他們那邊的家常菜。
    可是我真的不怎麼會切絲耶,每次都切成條狀,是跟刀或刀工有關吧?

    ReplyDelete
  5. 我這次也有想要做這個耶
    之前剛好有噗友在PO食譜
    看起來很下飯說
    真的要找一天來試!!!

    ReplyDelete
  6. 小恩,
    網上有些食譜很講究,說,馬鈴薯絲一定要切得粗細一致這樣才好吃。可是我們又不是專業廚師,只是做給自己吃而已,沒必要把自己搞得這麽累,盡力而為就好。我這盤馬鈴薯絲切到最後,手都累了,所以愈切愈粗了捏 :P

    Kate,
    我自己覺得夏天這麽熱,還是吃一點酸酸的比較開胃,如果不嫌切絲麻煩的話,真的值得一試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