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Wednesday, June 8, 2011

【芋頭篇】五香芋頭鹹稀飯

聽到這次題目是芋頭,心裡一直沒梗,冰箱剩下上次煮火鍋剩下的冷凍芋頭,心裡想著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於是經過同學的幫忙,決定煮五香芋頭鹹稀飯來交功課。



其實煮個鹹稀飯有甚麼難的呢???說真的不難,不過這邊我用的方法是以前小時候阿公每次都會耳提面命一直說要遵守的小祕密煮法,這樣的方式煮出來的粥裡面每樣材料的味道都是個別的展現,而不是大雜燴的味道唷。

過程有點瑣碎,不過我覺得是很值回票價的。材料份量上面大家自己酌量使用,喜歡吃的可以多準備一點。

材料:
芋頭(切小丁)
乾香菇
胡蘿蔔
豬絞肉
蔥油酥(我這邊沒用 家裡剛好用完了)
蝦米
高湯或是水
蔥花
黑胡椒
香油
鹽巴
冷飯

作法:
1.先將冷飯飯熬成粥,在這邊同時準備要加入鹹稀飯裡頭的配料。
2.將蝦米稍微用水沖洗一下,把乾香菇泡軟後切絲,胡蘿蔔切絲、芋頭切小丁備用。
3.熱鍋把豬絞肉翻炒到水氣變少(就是炒鍋上的煙霧變很少的狀態 肉末有點金黃色),盛起備用。
4.用同個鍋子把香菇絲跟蝦米翻炒到香氣出來後再加入紅蘿蔔絲繼續翻炒到胡蘿蔔有點變軟,盛起備用。
5.將芋頭小丁預炸至表面有金黃色,盛起備用。
6.把步驟3跟步驟4的炒好的配料加到稀飯中加點高湯,然後使用上述調味料調整味道後繼續熬煮。
7.再加入炸好的芋頭丁下去煮至滾大泡就好了(請確定芋頭全部都是熱的蛤)
8.上桌前灑上蔥花、淋上數滴香油就可以享用了!


大家一定超多疑問,幹嘛配料要分開炒呢?肉末又要分開處理?

會這樣把東西都分別處理是希望它們的味道都發揮到最好的程度,卻不會因為煮成一鍋粥的關係味道變的龍蛇混雜。 滿滿一湯瓢化在嘴巴裡頭是香菇就是香菇味,芋頭還帶著芋頭的酥鬆,肉末煎的香又脆,請慢慢享用吧^.^

8 comments:

  1. 好搞功...果然是賣雞的特色 XD

    ReplyDelete
  2. 這是其中一個料理的方法! 萬一使用太多食材又不想搞得像大亂煮鍋,這樣的方法可以讓多樣食材都不遜色唷!

    ReplyDelete
  3. 不小的饅頭:妳們的功課都要吃飽後才可以看.......

    ReplyDelete
  4. 這個稀飯步驟很多,不過也肯定很好吃,等我哪天不發懶的時候我一定會試 :P

    ReplyDelete
  5. 這道菜讓我想到我阿嬤.....好懷念的味道!

    ReplyDelete
  6. 這種要炸的我都吃現成的
    我要一碗公 (伸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