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Wednesday, June 15, 2011

【地瓜﹠芋頭篇】親家酥~芋頭地瓜酥

沒想到我第一次出題,就是芋頭,可見我有多愛芋頭啊. 我的冰箱隨時都可以見到它的踪影. 芋頭真是個美食,連我家老公都愛. 不管做成甜的或鹹都很美味. 雖說是我自己出的題目,但我卻想不出要做什麼料理. 自己做過很多次芋頭酥,覺得不新鮮.而且芋頭酥又要用到人工色素的芋頭香精.現在台灣起雲劑鬧得沸沸揚揚,我還真不敢用. 幸好下週的同學出了一個地瓜,剛好我又看到一個食譜是用紫色地瓜泥來做油皮. 我想改用一般的紅心地瓜應該也是不錯. 就這樣成就了我這一道"親家酥"(讓我一篇文抵兩篇用).
地瓜芋頭本一家啊,都是根莖類的. 有心人士請不要做太多的解讀.我們在這只討論美食喔.希望大家會喜歡!



材料: 10顆

芋頭餡:
蒸好的芋頭 250克; 糖100克(甜度可以依個人調整)


油皮:
中筋麵粉 125 克;地瓜泥 60 克;糖 20 克;酥油 20 克;牛奶 50 克。

酥皮:
低筋麵粉 100 克;酥油 50 克。

預先準備:
1. 芋頭蒸好取250克,趁熱加入白砂糖100克打成泥,放涼備用.分成一2_戈顆
2. 地瓜蒸好, 取60克打成泥放涼備用.

作法:
1. 油皮的材料全部用手揉成一個均勻的麵團即可,不要過度搓揉會出筋影響口感. 醒20分鐘.
2. 酥皮材料會部用手拌勻.
3. 將醒好的油皮跟酥皮均分成5等分(55克/30克),搓圓. 然後" 油皮包酥皮". 再醒10分鐘
4. 之後作法請參考carol的芋頭酥.詳細圖解.
5. 用350F/170C 烤20-25 分鐘.

PS.
1. 通常做油酥皮的點心,都是將色素加在酥皮. 這個食譜最大的不同在於用地瓜泥當作天然的調色劑,因此得加在油皮裏. 另外,不同一般的油皮,這分食譜的酥油份量比較少,多了一點健康!
2. 酥油可以用無水奶油替代.


7 comments:

  1. 媽媽! 我也是用地瓜芋頭一起做耶 :D 我們真的心有靈犀!

    ReplyDelete
  2. 真的~~我們太好默契了..而且也是地瓜包芋頭!

    ReplyDelete
  3. 前陣子新聞說芋頭這些都是用香精、色素去達成
    害我對現在外面的那些芋頭酥和蛋糕都興趣缺缺
    這個食譜看得我好心動
    但不曉得台灣哪裡去買酥油或無水奶油...
    手好癢手好癢 ><~

    是說....高麗菜在哪裡? XD

    ReplyDelete
  4. 我曾經做過一次,可是紋路很不明顯耶,我不敢再挑戰這個了>"<

    ReplyDelete
  5. to 賣雞羊: 親自操作過一次就會上手。以後中秋月餅還可以自己做喔~
    to Kate: 真的是這樣,所以我現在完全自己來了,反正在家帶小孩也是閒閒的(因為老大老二有時不要我陪了。。><). 無水奶油烘焙材料行有。要不然自己做也可以。我在噗上跟你說。
    to ZOE, 再試一次嘛~~說不定是你包錯面了。還是我拍成影片呢? (我還欠你一個煮焦糖的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