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Tuesday, June 28, 2011

[牛牛篇] 大老爺流滷牛腱

最近沒有什麼照相,不過這道菜真的是在作業週做出來的,大家包涵一下沒有照片的滷牛腱作業吧。

這個作法是在道聽途說+綜合各路食譜+我能找到的材料限制下總合出來的。我家這邊的牛腱通常是一包四條,我的鍋是大概是5Qts大小。下面的材料數量是我自己抓個大約,滷四條牛腱用的。


材料:
A
牛腱 川燙過
B 
花椒 1大匙 
八角 1個
桂皮 1捲
薑 數片
葱 1-2根 切大段
C
辣豆瓣 一大匙 
醬油 300-500 CC (視老滷份量調整)用一般的純釀造醬油就好了不必太講究
冰糖 或是黃砂 約半個拳頭的量
滷包 一個 我通常是用亞超常見的漢宮滷包
老滷

作法:
厚底鍋裡熱油,加入B料爆香,小心不要焦掉,等香氣都逼出來後,用個大紙袋(自製茶包的那種紙袋)把葱以外的料包起來(不包葱是因為葱的體積太大,而且葱切長段不會難撈),暫放一旁。

加入辣豆瓣(小心爆油),略炒一下讓香味出來,加入醬油與其餘C料,以及上個步驟的的紙袋。然後加入川燙好的牛腱,再加水蓋過。如果液面高度有很多要補的時候,要多加點醬油,免得太淡,我會試一下味道。大概就是滷汁該有的鹹淡(什麼話!?)

煮滾後轉小火加蓋,再滷一小時至一小時半,熄火放涼,不燙了就可丟進冰箱裡泡至少一天,兩到三天會更入味。蓋子儘量不要去掀,泡好了以後先把滷汁倒一點起來(我通常用大的果醬玻璃罐,或是pasta sauce的玻璃罐)冰凍起來,就是老滷底。剩下的滷汁可以乾拌麵或是加高湯(或是滾水)做牛肉湯麵,或是滷蛋滷豆干也行。

用一張舊照片頂替一下。


泡三天後拿出來切薄片 (熱的牛腱一切就碎>第一次滷牛腱犯的錯讓我印象深刻),灑點香菜葱和蔴油,淋點滷汁..... 我的滷牛腱是有口皆碑的噢!

4 comments:

  1. 賣雞-
    滷汁本身有微微辣, 自己淋點辣油吧

    ReplyDelete
  2. 我要吃我要吃,我在MN都沒吃到

    ReplyDelete
  3. Yogi -

    這道可是你教我的耶... 不過你的老滷已經不在了... 有一次冷凍庫門沒闗好, 東西都融化了, 我就只好流著眼淚放棄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