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Thursday, June 2, 2011

【糯米篇】 簡易筒仔米糕



糯米的美食很多,除了學院同學們做的糯米飯糰跟油飯外,但一時間還真難想糯米還能做什麼料理。因此,回想兒時的常吃的小吃,突然想到“筒仔米糕”。這是一道我每星期必吃一回的晚餐。因為父母都很忙,我們國高中常自己去外面打點自己的晚餐。北上唸書後就再也沒有嚐過了,算一算至今也快20年了(不要偷算我的年齡XD)。想到今天可以再次嚐到這好味道就很興奮 (其實還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這個筒仔米糕其實算起來是大鍋油飯的迷你版,不過筒仔米糕的口感又比油飯稍微軟一點。在網路上找了一些食譜,做法因地緣關係而在糯米的處理方式有些不同。有的是先蒸熟白糯米再加炒料再蒸一次,有的是先將糯米跟料稍微炒一下後再蒸 , 還有的是直接將生米跟炒料的湯汁一起蒸。為了本著本學院的”懶“字精神,我選擇了用生米的方法。(院長,我有加分嗎?)這道方法真的再簡易不過了,除了等待材料泡水的時間外,操作的時間不到20分鐘。蒸出來的成品淋上自製的海山醬跟我兒時的記憶很接近。以後又多一道糯米的菜囉!!


器具: 2個大+4個小的布丁模(LE CREUSET)

上圖:未蒸前.
下圖: 蒸熟後.

















材料:
長糯米 2杯 (大同電鍋的量米杯),泡水1小時瀝乾備用
五花肉 100 克, 切塊備用
蝦米 15 克, 泡水備用
小香菇 12 朵, 泡水去蒂
魯蛋 2顆(切成1/4,或用鹹蛋黄)
油蔥酥 1大匙
油 2大匙
醬油 2大匙
白胡椒粉 1小匙
水 2杯(也是大同電鍋的量杯)

作法:
1. 油燒熱依序加入肉,蝦米,小香菇拌炒至略熟後,加入油蔥酥,跟醬油跟水煮至滾。
2. 撈出料,留湯汁備用。
3. 把蛋,料排入碗/杯底,填入生糯米至分滿,倒入剛的湯汁到跟米同高即可(隱約看到水就可)
4. 用蒸籠大火蒸約40分鐘即可。(用大同電鍋,外鍋放2杯水或蒸到熟即可)

海山醬:

原食譜取自CAROL,但材料有稍微變化。我沒有味增,所以省略。然後甜辣醬用魚香醬取代。

在來米粉 2 大匙
水 300 克
蕃茄醬 5 大匙
醬油 1 大匙
醬油膏 1大匙
魚香醬 1 大匙
黄糖 2 大匙

1. 在來米粉跟冷水放入一小鍋內拌均勻後再放到爐上用小火加熱,要不停的攪拌才不會黏鍋底。
2. 變濃稠後加入所有的材料拌勻至煮沸即可離火。離火後繼續攪拌1﹣2分鐘即可。


2 comments:

  1. 這道我有看過但是還沒吃過耶(流口水ing)

    ReplyDelete
  2. TO ZOE,想破頭才想到這一道啊!! 很有層次感,上面的米飯很軟下面的很Q。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