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Friday, May 27, 2011

【雞蛋篇】三色蒸蛋

這也是一道我很久沒做,又很容易入口的一道菜。啊,為什麽我連續兩天都做這個類型的菜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在試菜,試我家小小孩愛吃什麽菜。感覺他們好像喜歡吃這些不用嘴嚼的懶人菜來配飯,我這個奴婢媽咪就馬上翻食譜,動腦經多做幾個類似的菜供少爺們嚐鮮。不過,他們好像不太愛皮蛋跟鹹蛋的味道說:P 。好吧,我下次再做別的蒸蛋給你們吃好了。

回來說這道三色蒸蛋,網上很多食譜都是整的比較紮實,蒸好之後切成片狀的。我自己比較不喜歡這種口感,我喜歡吃滑嫩的蒸蛋,所以我把它改成我自己的版本。

做滑嫩的蒸蛋其實並不難,秘訣就是蛋和水的比例,還有火候。我自己一貫的做法是,蛋跟水的比例1:1.5,然後不要用大火,要用中火來蒸。這樣蛋液就不會因為溫度過高,還沒成型以前就冒泡泡變滾蛋,而且容易蒸過頭(老)了。


材料:
熟鹹鴨蛋 1個
皮蛋 1個
雞蛋 2個
高湯/水 雞蛋的1.5倍量(我都目測,大概就好,不必斤斤計較)
蔥花 適量(是滴,我家又沒有蔥花,我還是用燙雪豆切絲來代替)

調味料:
胡椒粉
麻油 (可加可不加)
醬油

做法:
(1)鹹蛋,皮蛋切小粒備用。雞蛋打散加水/高湯,加胡椒粉,加鹹蛋,皮蛋。
(2)把(1)倒進一個有深度的盤子裡,用保鮮膜包好(緊),再用尖銳的東西(像叉子或竹籤)在保鮮膜上插洞洞。這個步驟是防止蒸汽流進蛋液裡面,讓蛋的水份變得更高,也可以防止蛋的溫度變太高,起泡泡。
(3)大火把水煮開,把(2)放進去,轉中火,隔水蒸18-20分鐘,搞定。


蒸好之後,淋麻油,醬油,撒上蔥花,擺好湯匙,就可以吃了。













來個近拍,你看這樣,夠滑嫩嗎?

不喜歡吃鹹蛋和皮蛋的朋友,可以把這兩種材料換成蒜蓉炒過的肉末來代替,再不然用泡過干貝,撕成一絲絲+泡好的蝦米也可以唷。

4 comments:

  1. 蒸得好漂亮哦
    真的很滑嫩捏
    好想要攪著飯大口大口氣 (流口水)

    ReplyDelete
  2. 這個好耶 我比較喜歡蒸蛋滑滑的口感 :D:D

    ReplyDelete
  3. Kate,
    這個配飯真的很棒,我小時候也是這麽吃,現在老了怕肥,不敢吃澱粉了。

    一把錢,
    我覺得蒸蛋就是要滑嫩才好吃啊。

    ReplyDelete
  4. 版主 您好,

    本人是九陽健康廚房的小編。
    在網路上看到您所分享的食譜文章,覺得很棒!請問是否能引用您部落格文章 (轉貼連結或是單張圖片) 並連到該篇文章做為分享給愛做菜的粉絲呢?
    九陽健康廚房http://www.facebook.com/joyoung.tw
    期待您的回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