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Sunday, May 22, 2011

「高麗菜篇」 一把廚房之台式泡菜

其實出了高麗菜的題目之後我才想到我根本不知道要煮什麼 哈哈哈
然後頭腦一直想著台灣有什麼小吃是有高麗菜的 結果想到臭豆腐 XD
然後就想說來做台式泡菜吧!

材料非常簡單,做法也不難只有等待的時間會讓人一直流口水阿~~可是吃到的時候只會感嘆,怎麼沒有來點臭豆腐來配呢?!





材料如下:

  1. 台灣高麗菜葉片8~10大片(米國的高麗菜我不知道做出來如何因為我都是用亞超難得買到的台灣高麗菜來做)
  2. 紅蘿蔔一根 (不吃紅蘿蔔的也不用放 只是放了配個色而已)
  3. 鹽 六大匙 (喜歡鹹一點的可以多放到8大匙)
  4. 小辣椒四根(不吃辣的不用放)
  5. 冰糖 1/3包
  6. 白醋 1cup
  7. 有蓋的小空桶一個(我是用外帶中國餐館的湯桶)

作法如下:
  1. 紅蘿蔔削皮切絲備用
  2. 辣椒切絲/片 備用
  3. 高麗菜葉洗乾淨,用手撕可以入口的大小 (我覺得用手撕比較漂亮 不用刀切的工整)
  4. 高麗菜不用瀝乾直接放入大盆中灑鹽 按摩按摩 然後加入半鍋/桶/盆的水
  5. 讓高麗菜跟鹽水浸泡3-4小時 要高麗菜全部都軟了的程度 所以如果需要多一點時間浸泡也是OK
  6. 瀝乾泡過鹽水的高麗菜 (儘量越乾越好)
  7. 把高麗菜+切絲的紅蘿蔔+切片的辣椒 一層一層擺入醃製的小空桶 然後倒入醬汁(醬汁做法下面有)
  8. 密封桶口放入冰箱冰超過24小時 就可以啦 :)
醬汁做法:
  • 把 1 cup 水跟 2 cups 白醋倒入小鍋 放入冰糖一起煮滾 確定冰糖溶化之後 放置室溫
  • 把煮好又冷卻好的醬汁(記得要等冷卻才可以嚐一下味道可以趁機調整,因為熱的時候味道不是很準確)倒入擺滿高麗菜+配料的小桶裡 (醬汁一定要淹過高麗菜)

PS. 醃製過程可以試味道 覺得太酸不夠甜 可以這時候打開小桶加一點白砂糖, 想在辣一點的可以加一點蒜茸辣椒醬. 基本上口味都可以做調整. 可是記得真的不用再加鹽了 因為泡過鹽水的高麗菜已經夠鹹度的.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