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Sunday, May 15, 2011

【洋蔥篇】法式洋蔥湯

這是安東尼波登把紐約名廚帶回家的法式洋葱湯,小地方更動過;這本書我做過幾個食譜,紅酒燒雞,維琪冷湯,都十分讚。



材料(適合用5Qt湯鍋,可裝四到五個獅頭碗):


洋葱 大型三個中型四個 切粗絲  用黃洋葱最好,甜洋葱 (Vidalia) 也行,做起來會偏甜
培根數片
奶油
巴西利,百里香,月桂葉用茶包裝起來
高湯  原食譜指名深色雞高湯,我剛好有已開的牛肉與蔬菜高湯,就把它們用掉
波特酒 Balsamic vinegar
鹽與胡椒
Gruyère 刨絲 沒有的話, 用好一點的成熟的Mozzarella刨絲混一點Parmesan也行
很硬的法國麵包 不要用新鮮的

作法

培根丁煎到有點脆脆的,撈出來,然後視情況補奶油或是培根油在鍋裡炒洋葱







中大火炒洋葱,不時翻動,炒到顏色變深黃近咖啡色,如果喜歡caramelized味重一點的話,就炒久一點,不過要小心控制火候。
這張的洋葱顏色還不夠。
炒到適當的程度時,滴大概一大匙的波持酒與一大匙香醋,把鍋底的咖啡色渣渣刮起來。







加入培根丁與高湯,最後加入香草包。
煮到滾,滾了以後火闗小,讓它慢慢煮個45分到一小時。
中間巡堂一兩次,用湯匙把表面的泡泡渣渣撈掉。
最後用鹽與胡椒調味,記得一次加一點,試了味道有需要再加,因為湯本身味道已經滿重的,鹽不需要加太多。


麵包切片,起司刨絲。
在碗裡盛湯後,先放麵包再放起司。
用老麵包的用意在於麵包才不會一下子變的糊糊的。






今天只有做兩人份,所以用小烤箱上火(Broiler)烤個十分鐘,到起司出現泡泡,顏色變深。






上菜了,獅頭碗裝起來就很有fu吧,重點是比一般餐廳的都好吃。(背後靈有蓋章的)

8 comments:

  1. 看起來超好吃的啦!!!

    真不愧是院長
    而且寫得好清楚
    還有附圖說捏 (羞愧掩面)

    ReplyDelete
  2. 我是虎頭蛇尾的人, 等著看我能"ㄎㄧㄥ"多久吧

    ReplyDelete
  3. 快叫一把錢來做追蹤報導 XD

    ReplyDelete
  4. 還有作法圖! 我今天也拍作法圖!快搞死自己了!!!!(大暈)

    ReplyDelete
  5. 我覺得要拍作法圖, 需要是已經做得很熟的菜, 不然一邊煮一邊想要怎麼拍, 其實還滿困難的

    ReplyDelete
  6. 原本以為洋蔥湯是一道很剛搞的菜,
    一直都不敢做,
    現在看了你的做法,我真的很想試試看耶,
    可是我還是很怕切洋蔥。

    ReplyDelete
  7. 太厲害太厲害!我也要試試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