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Wednesday, May 25, 2011

【糯米篇】釀花枝

大概在一年多以前在朋友家吃過她煮的這一道菜,驚為天人,回家馬上試試看。原來這只是看似複雜,做起來卻很簡單的一道菜。好了,廢話不多說了,上菜吧!

材料:
(大)花枝兩條
長糯米一杯
台灣香腸/港式臘腸一條
蝦米一小把
蔥油酥一小把

調味料:
五香粉
醬油
水一杯(不一定用完)


做法:
(1)長糯米洗淨泡水,一般人泡三到四個小時,因為我要上班,所以我都是早上上班前泡,晚上回來用這樣,大概泡了八,九個小時,感覺也不會過濕。
(2)花枝,蝦米洗淨,擰乾。香腸切小粒。

(3)開火爆香香腸,蝦米,蔥油酥,再下一小把五香粉下去炒。
(4)下糯米,預備一杯水在旁邊備用。有人喜歡先把糯米蒸好再拌,有人喜歡拌好再蒸,我自己喜歡生炒糯米,就看各人喜好了。
(5)分次倒小量的水下去炒,看見水份被吸收之後,再倒,一直到糯米七分熟。
(6)在鍋邊把醬油熗下去,不要直接倒在材料裡面,這麽做醬油的味道會更香。







(7)試味道跟熟度,再加減調味料,不夠熟的話,繼續加小量的水翻炒,一直到糯米飯九分熟就可以起鍋了。










(8)用紙巾把花枝內內外外的水份都擦乾,把
糯米飯釀進去,用牙籤固定好。















(9)大火蒸8 - 9分鐘,就可以了。












(10)待涼,切成片狀。再配上媽媽從馬來西亞帶過來的愛心辣椒醬,吳哈哈哈哈,就算肥死也甘願了(大誤)。

9 comments:

  1. 沒有吃過這道菜耶~花枝被填充得肥肥的好^^
    光看切片,我會以為是用麻糬包糯米呢。

    ReplyDelete
  2. 我只能說
    歐買尬ㄉ (有發尾音噢)(甜笑)

    這位同學可以畢業了

    ReplyDelete
  3. 這個我有看過電視上做耶! 他們的花枝還是先滷過的 我好想吃喔。。。。

    ReplyDelete
  4. Anita,
    這道應該算東南亞哪裡的菜吧,你沒吃過也不奇怪。麻糬包糯米,哈哈哈,我怎麼沒想到,可以試試看喔>"<

    JT,
    老爺,有乖寶寶貼子嗎?

    一把錢,
    我好像也有看過耶,花枝先滷過也不錯,味道比較夠,我這個要沾辣椒醬吃,因為花枝沒有味道。

    ReplyDelete
  5. 饅頭媽:OMG...好想吃喔...流口水了....

    ReplyDelete
  6. 我看日本人也是有滷捏
    這樣白白的會想沾哇撒必 (yum~)

    ReplyDelete
  7. Kate,
    我是太懶了,不然撒些蔥花/香菜,再淋辣椒醬才拍照就不會白白的了(掩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