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Friday, May 13, 2011

又是【洋蔥篇】好吃叉燒自己做

烤好切片,加個荷包蛋,菜,就是就是聞名於世的黯然銷魂飯啦!

前幾個晚上突然想吃叉燒,可是我對這裡買的叉燒又很不滿,不了解為什麽他們都喜歡把叉燒烤到乾乾柴柴的,吃起來好像吃樹枝一樣,而且大部份都有用紅色的顏料,想一想,我還是自己做好了。一開始做叉燒我是用現買的叉燒醬來做,做出來的味道還算不錯,可是跟我想像中的比起來,還是有點距離。一直到我從朋友那裡拿到這個食譜,我才找到我心目中真正叉燒的味道。
好了,廢話不多說,獸蟻廚房,來。出。菜!

材料
夾心肉(pork butt)一大塊
(我喜歡吃帶點肥肉的叉燒,所以我都買夾心肉。不愛肥肉的可以買里肌肉)
蒜頭半顆(切成蒜蓉)
洋蔥半顆(切片狀)

調味料
黑糖(brown sugar)
黑醬油(kecep manis/sweet soy sauce)
(我建議用馬來西亞/印尼的黑醬油,不要用港式的老抽,不然會很死鹹)
黑醬油,我用這個。加州一般亞超都可以買得到,我好像也在某個網站上看過。


夾心肉切成大雞腿一般大小,放蒜蓉,蔥片。














放鹽,跟黑糖,份量是1:7,淋上黑醬油。黑醬油的份量只要每塊肉都均勻粘到就好(可以再多一點點,用來當sauce),不用太多。












下完調味料之後,就要來幫肉肉做馬殺雞了,確定每一塊肉都均勻的塗滿調味料,就可以包起來放進冰箱了。放進冰箱至少要腌超過三個小時才會入味,我通常都會腌過夜(超過24小時)











腌過夜後的模樣。














準備進烤箱囖!400F,30分鐘。再轉成Broil,5-10分鐘。中途要注意有沒有烤焦,因為每個人大小的準則不一樣,如果切得比較小塊,就很容易烤焦了。











出爐了,耶!(注意:重點是,要烤到外皮有點焦焦的,可是裡面剛剛好熟,那才算是好吃的叉燒。)















切開後的模樣。看到嗎?沒有用顏料也可以有紅紅的叉燒。自己烤叉燒就是這麽簡單!

7 comments:

  1. 這裡真的很多高手啊,我應該是最低的一個吧(扁嘴)

    ReplyDelete
  2. 這個看起來很讚捏
    好想來一大碗冒著煙的白飯 (呼呼~~)

    ReplyDelete
  3. 說到叉燒 我想到台灣的醬油膏可以用嗎? 還是味道不一樣?

    ReplyDelete
  4. Kate,
    燒臘飯,好粗!!!

    一把錢,
    我沒試過用醬油膏耶,感覺黑醬油的味道比醬油膏濃,所以不知道可不可以捏

    ReplyDelete
  5. 這個食譜太棒了!我今天做了真的味道太好吃! 給沒有黑醬油的朋友建議 可以自己準備台灣醬油膏+一點老抽(顏色而已)+五香粉+一點米酒

    剩下的醬汁我沒有倒掉 我過濾掉洋蔥+蒜頭之後我煮滾收汁芶芡 在broil烤的時候我有塗一些醬汁才去考 而且我考了8分鐘之後有翻面在上醬汁才烤個5分鐘左右 這樣整個叉燒都有一層皮脆脆的好好吃喔!! zoe I love u!!! 你是我救星 我不怕沒有叉燒吃了 :P

    ReplyDelete
  6. 一把錢,
    (害羞害羞)你洗翻就好,還有下次叫老闆送我香吻一個當獎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