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Thursday, May 26, 2011

【雞蛋篇】老少平安

記得在小時候我很喜歡站在媽媽的身邊當她的廚房小幫手(其實是幫倒忙),問東問西,什麽都要插一腳,什麽都要搶著做,哈哈哈哈,我媽當初應該嫌我很煩,礙手礙腳的,煩著她煮飯。

可是,這些都是我的美好回憶,每當我在廚房忙的時候,我都會想起某些片段,然後會突然很想吃某些媽媽以前教我做過的菜,回味當年。這一道,是我小時候很常吃,但是已經超過十年沒煮的一道菜了,好懷念啊。

好了,不要再話當年了,回來說這道菜吧。這道菜有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叫作,老少平安。為什麽叫老少平安呢?

因為這是一道沒有任何骨頭,容易入口,又不需要咀嚼,由無齒的一歲小孩到老掉牙的八十歲老年人都可以安全進食的一道菜。很適合有小小孩,跟老人家的家庭。好吧,真的不要再說廢話了,我們來上菜吧。

材料:
魚膠(漿) 100g-150g (講究的做法是自己買鯪魚回來打魚膠,我是懶人,所以我買現成的)
絞肉 100g
嫩豆腐 半盒 (我買小盒裝的,一盒大概是300g)
小蕃茄 10-15顆 (用大蕃茄半顆也可以,切小塊)
蛋白 1個
蔥花 (我家剛好沒有,所以我用幾片燙雪豆切絲代替)

調味:
薑 一小塊(磨成薑汁)(我怕腥,所以我都會下薑汁)
胡椒粉
醬油
麻油(可加可不加,我這次沒加)

做法:
(1)拿一個大碗,倒入魚膠(漿),絞肉,嫩豆腐,薑汁,鹽,胡椒粉,用手把所有材料捏爛,攪拌均勻。
(2)用手把小番茄撕成兩邊,再捏一捏,加入(1)攪拌均勻。蕃茄要捏一捏才加進去,因為這道菜主要目的是要容易入口,如果蕃茄切一切就加進去,就變得非要咀嚼不可了。
(3)加蛋白,攪拌均勻。
(4)把(3)倒入一個有深度的碟子上,鋪平,中火隔水蒸10-12分鐘。
(5)蒸好之後,淋上麻油,醬油,撒蔥花,擺好湯匙,就可以上菜了。

6 comments:

  1. 好好吃喔...(我很愛吃魚漿) 一定要鯪魚嗎? 其他的白肉魚可以嗎?

    ReplyDelete
  2. 一把錢,
    凡是可以打成魚漿的魚都可以啊

    ReplyDelete
  3. 我還在想魚膠是什麼...原來是魚漿....
    自己弄是怎麼做? 又要剁了嗎?? (沒有食物調理機的話)

    還好夏天來了,隨便火氣都可以很大 XD

    ReplyDelete
  4. Kate,
    哈哈哈,原來魚膠是廣東話,魚漿才是中文嗎?我都不知道捏...
    嗦哩嗦哩,我馬上改。

    魚漿不難打吧,網路上有很多做法,我只是懶,所以才買現成的,自己打應該會好吃很多喔。

    ReplyDelete
  5. 我不吃魚但吃魚漿。好好吃的樣子~~

    ReplyDelete
  6. Anita,
    妳不吃魚?怕腥嗎?
    這道不錯吃喔,我小時候最愛拿這個配飯吃,就這道菜+飯就可以吃一大碗,難怪會肥X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