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Wednesday, June 22, 2011

【蝦蝦篇】豪氣干雲蝦蝦鬆


我似乎患了一種不把食材剁到連他老木都認不出來的模樣會很不甘願的病,所以明明一開始是想來個鳳梨蝦球的,結果一個手癢忍不住,我又把蝦蝦給剁惹 @@"


蝦鬆,看起來真的很豪華捏。



材料:
1. 蝦仁 半斤 (切小丁,以少許蛋白、鹽、白胡椒粉、玉米(太白)粉醃著備用)
2. 茡薺 6~8顆 (洗淨去皮切小丁備用)
3. 洋蔥 1/4顆 (洗淨去皮切小丁備用)
4. 大蒜 3、4瓣 (切細末)
5. 老薑 3、4片 (要剁成細末也是可以的,不然就是起鍋後把薑片挾開,如果不吃的話)
6. 蔥花 半碗
7. 老油條 1根 (折數段後放塑膠袋壓碎備用)
8. 腰果 半碗 (壓碎)(原食譜是用松子)
9. 萵苣 1顆 (將心切掉後用水輕輕往切口沖入就能一片片剝開了)

.材料的部份我很隨興,想包什麼就加什麼,本來還想加香菇的,但是...因為...所以....(不要問,很可怕)。
.原食譜有用芹菜,但我不吃所以沒加。
.昨天看到美食節目剛好看到有人在做類似的料理,節目上他們是用可樂果來取代老油條,這似乎也是個不錯的方式哩,尤其不容易買到油條的捧油。



準備很費時就是了。


調味料:
1. 鹽 隨意
2. 白胡椒粉 隨意
3. 雞粉 隨意


作法:
1. 熱鍋加一大匙油,先炒洋蔥至透明狀。
2. 下薑片炒出香味。
3. 加蔥花(白色部份)炒出香味。
4. 加蒜末炒出香味。
5. 加茡薺略炒。
6. 加蝦蝦(我有留幾隻蝦沒有剁,這幾隻要先下鍋炒至半熟再下其它的蝦丁)
7. 調味。
8. 加腰果炒炒。
9. 加油條碎碎炒炒。
10. 加蔥花(青色部份)翻炒約10~15秒就可以起鍋嘍。




加幾尾全蝦感覺比較有氣勢 (是說又不是要幹架,要氣勢幹嘛?)



為什麼叫豪氣干雲呢? 看到沒,吃這道菜不用餐具啦,這樣有沒有很豪邁?
(又是氣勢又是豪邁,我到底想幹嘛?)



自己吃的話我覺得不用把萵苣剪成小碗狀,
整片包起來比較能減少油條的油膩感,
有些真的太大片的我有用手撕掉多餘的部份,
切成細絲包著吃可以增加飽足感。


如果有想要拿這道菜來宴客,建議還是把萵苣整理得漂亮一點,畢竟要拿出來見人的,太大氣怕會嚇到人家 :p


====== 同場加映烤腰果 ======


材料:
1. 生腰果 半斤
2. 鹽 隨意
3. 糖 2/3~1大匙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130℃
2. 生腰果用水洗淨瀝乾舖在烤盤上。
3. 均勻灑上鹽、糖略微攪拌後將腰果舖平。
4. 置入烤箱,每隔10分鐘幫腰果翻個身。
5. 烤至腰果香氣飄出,顏色均勻即可。
(每家的烤箱不太一樣,自己要注意一下時間啊,我們家的老烤箱烤了近50分鐘)



差不多烤成這樣顏色就可以了。



放涼後用瓶子或袋子裝起來可以當小零食
(警告:罹患體重超過標準者禁止服用!)

4 comments:

  1. 舉手發問:哪裡可以買到老油條 Yogi

    ReplyDelete
  2. 厲害~~對了那個油條是不是有用可樂果替代!!給你按很多讚!!!

    ReplyDelete
  3. to yogi - 我去早餐店買的,本來只想買油條回來再自己炸過,後來就順便問一下有沒有老油條,老闆就把他們要包飯團用的賣我了 :p

    to 小敏 - 這招我昨天有看到,但我沒有用捏(材料裡沒有寫啊,妳沒仔細看!!(戳戳)),想說第一次做還是不要太亂來這樣(結果也沒有比較按步就班啊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