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Friday, June 10, 2011

【地瓜篇】QQ蛋(地瓜球)

我也偷跑了 ,老爺這個星期出的中心德目實在是出得太好了!我兩個禮拜前才試做了這個QQ蛋,而且還有拍照存檔,哇哈哈哈,正好可以用來交作業,非常配合本學院偷雞摸狗的宗旨。哈哈哈,趕快來寫一寫,交作業了。

我這次主要是參考妃娟的食譜,還有加上廚房高手Anita分享的Youtube影片跟心得綜合而成。成果也算成功吧,不過我家那挑嘴老公還是說,番薯太少粉太多,嗯,我自己也覺得有一點。好吧,那你耐心的等一等,看哪天老娘興致所至的時候再把食譜改一改,炸給你吃吧 :P





材料:
地瓜一大個 沒有重量,因為我忘記秤了:P(我買的是日本黃肉地瓜)
砂糖 50g (這裡買的地瓜不是很甜,所以糖份我沒有減少)
粗粒地瓜粉 170g (我這次跟食譜的份量做,可是成品我覺得粉有點多,下次我應該會改成150g試試看)
樹薯粉Tapioca Powder 30g
鮮奶/水 適量 (可加可不加,我這次就沒有加)

做法:
(1)地瓜削皮切片蒸熟,蒸到筷子插下去地瓜會裂開,那就表示蒸好了。我把多餘的水份倒掉之後秤了一次,重量是400g(其實是400g多一點,我為了拿個整數,把那多餘的幾公克挖出來放進自己的嘴巴了。)
(2)趁熱加糖混合攪拌壓成地瓜泥(我用叉子而已,沒有用機器)
(3)加入地瓜粉,樹薯粉揉成團,這裡如果太乾就要加鮮奶/水了,妃娟的食譜說,粉團的軟度要揉成長條不會散開就可以了。
(4)把粉團切成約2cm大小,備用。
(5)油燒滾至100度C,小粉團入鍋,小火慢慢炸。


我家沒有溫度計,沒辦法測油溫,
只好憑感覺了Orz...

為了安全起見,我把粉團分成三批來炸,第一批(見圖)我用中火炸,結果發現油溫有點高,地瓜球有圓但是沒有澎,皮也比較厚,吃起來口感不好。

第一批宣布失敗!

把火調低一點,等一會兒,讓油溫降低再炸第二批。



第二批炸出來的地瓜球就開始像樣了,皮很薄,也開始澎了。

原來要做出成功的地瓜球也不是那麼的難,抓好這幾項必須要注意的就一定會成功了,1,熱油剛剛好蓋過粉團就好,不用太多。2,小火慢炸,等到粉團開始變色就開始輕輕的壓,一浮上來就壓,邊壓邊翻滾,一直炸到地瓜球變成淺金黃色就可以撈起來了。

最後一項,開大火把油溫提高,再把地瓜球丟進去搶酥逼油就大功告成了。


第三批是應挑嘴老公的要求,中間包一小顆片糖的地瓜球。他說他外婆以前是這樣做的,但是自從外婆去世以後他就再也沒有吃過了。

好啦好啦,講這樣,做給你吃啦!爽了沒?

片糖切成0.5cm大小包在麵團裡面搓圓就可以下鍋了,這一批算最成功,很圓又很澎,咬下去還吃到剛融化的片糖,真的很好吃。不過,我始終都不喜歡在家裡炸東西,這次如果不是被一把錢跟Anita燒到的話,我是絕對不會想到要自己做這一味的。所以真的要謝謝你們,不然我老公就沒機會吃到他一直想吃的QQ蛋了 :P

5 comments:

  1. 我昨天上網查了半天
    地瓜的食譜不是地瓜球就是拔絲地瓜
    我想我大概要拿地瓜粥來交作業惹 ><

    妳的地瓜球看起來好好吃哦

    ReplyDelete
  2. 地瓜好像真的只有甜點捏,
    好像番薯糖水,烤地瓜...
    啊不然你也可以做粉蒸肉然後地瓜墊底,
    或者炸番薯條也可以啊。

    ReplyDelete
  3. 太可惡 我已經放棄了 因為我每炸必失敗

    ReplyDelete
  4. 賣雞羊,
    芝麻球嗎?好好好,馬上來

    一把錢,
    妳的芝麻球開始了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