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Sunday, June 26, 2011

【牛肉篇】(川味)紅燒牛肉麵


剛知道這週的中心德目是牛肋骨時,我的腦袋是一片空白的,因為,我和牛肋骨一點都不熟,除了韓式的煎牛小排外就完全想不到其他牛肋骨的料理了。想了又想,不管了,我要勇於嘗試,不會就上網多爬文好了,久久挑戰自己一次也蠻好玩的。大不了不就不好吃而已嘛,又不會死的(?)去到超市抓了一包牛肋骨就走,沒想到回來一看,什麽?!題目已經改成牛肉了?!

嗚~都怪自己週末沒有好好看噗...

好了,牛肋骨買了,也猶豫了很久才決定來挑戰牛肉麵的,因為在幾乎所有同學都是台灣人的學院理,我竟然敢這樣班門弄斧,心理壓力還真的蠻大的。還好,做出來的成果還算不錯,而且因為家裡沒有鹵包,所以東加西湊亂加香料,在誤打誤撞下把黃飛紅裡面的花椒,辣椒加了進去,做出了川味紅燒牛肉麵,哈哈哈哈哈,這就是所謂的傻人有傻福吧!

啊,差點忘了把我參考的食譜貼上來了(囧)。我看了網上好幾個不同的食譜,有小米桶的,有李梅仙老師的,還有家裡的食譜書,然後把這幾個食譜綜合成為我自己的版本,同學們,我來獻醜惹...

材料:
牛肋骨 一大包(大概4-5磅)
蔥 4支 (洗淨,切段)
薑 一小塊(切成薑片)
蒜頭 6-7瓣 (用刀拍一拍,剝皮)
花椒,花椒 少許( 小包裝黃飛紅花生裡面的)
番茄 3個 (洗淨,切成大塊)
紅蘿蔔 2.5條 (洗淨去皮,切段)
洋蔥(大的) 一個 (去皮,切大塊)
鹵包 一個(我家沒有,我用一小撮五香粉+八角+桂皮)
水/高湯 適量(我用超市買的beef stock)
蔥花 少許
調味料:
辣豆瓣醬 2大匙
沙茶醬 1.5大匙
辣椒醬 1小匙(我沒加)
番茄糊(tomato paste)一大匙
醬油 適量
米酒 適量
冰糖 1塊
八角 3粒
桂皮 1小塊

做法:
(1)燒一鍋水燙牛肋骨去血水,撈起洗淨,備用。
(2)熱油爆香薑片,蒜頭,蔥,花椒和辣椒,再加辣豆瓣醬,沙茶醬和番茄糊。
(3)加洋蔥,紅蘿蔔進去翻炒,再加番茄塊。
(4)加牛肋骨,八角,桂皮,五香粉,醬油,米酒,冰糖,再加水/高湯,蓋上鍋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燜至少2個小時(我燜了大概3.5個小時)。燜好後試味道看是否需要加鹽,這樣,(川味)紅燒牛肉湯就煮好了。

麵條:
麵粉(all purpose flour) 200g
鹽 4g
水 80g

做法:
麵粉放進大碗裡,加鹽,加水,揉至麵團光滑不粘手就可以。休麵30分鐘後,就可以開始壓麵了。我這次也是壓到3。

煮好的麵條記得要冲冷水口感才會好喔,然後加上牛肉湯,燙青菜,少許蔥花。哇哈哈哈,媽,妳看到了嗎?紅燒牛肉麵也被我做出來了啦!(嘿,她不止看到,還吃到了:P)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