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re We Cook Together
Cordon Noir - Conquer the Kitchen, One Ingredient at a Time

Monday, October 10, 2011

【麵粉篇】板麵/麵粉粿


舊文新PO,我上星期真的是太混了,根本沒在煮
什麽,還好題目是麵粉,讓我馬上想起我之前在網誌上寫的這一篇。哈哈,這樣我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交作業了,哇咔咔卡。

板麵是我很懷念的家鄉菜之一,但是曾經做過一次超失敗的之後,我就一直沒有勇氣再試了,直到買到藍賽珍女士的“街邊風味小食”這本書,看了她的食譜,發現其實沒那麼難之後,才鼓起勇氣再試一次。沒想到,竟然一次就成功了,喔,天哪,謝謝你壓面機,你居功至偉了!



材料(三人份)

麵條:


250g 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1/4小匙鹽

1顆蛋

80ml水


肉燥:

2大匙油

1大匙蒜蓉

200g豬絞肉

2朵香菇(浸軟,切絲)


湯頭:

1大匙油

1/2大匙蒜蓉

50g小魚乾(洗淨,瀝乾。我沒加雞粉,但是我用了兩倍份量(一大把,一定超過100g)的小魚乾)

雞粉一小匙(可加可不加)2L水/高湯

1/2小匙鹽(調味用的)


肉燥調味料:

1大匙油

1大匙蠔油

1/2小匙醬油

1/4小匙老抽

1/4小匙麻油

1/8小匙胡椒粉

1/2杯水(我沒加)

1/4小匙糖(我自己加的)


配料:

50g 小魚乾(洗淨瀝乾,小火炸至酥脆,備用)

2大匙蔥油酥

青菜適量 (洗淨,燙好備用)



我的小魚乾是媽媽從馬來西亞帶過來,已經處理乾淨的,跟在這裡買的不一樣,不過我想應該沒關係吧。要是有空的話就自己處理一下,不然應該也沒差。

我自己是用媽媽從馬來西亞帶過來的馬來盞辣椒醬,但是如果你家裡沒有的話也可以自己做,這個很簡單,就,小辣椒+馬來盞+青檸檬汁+少許鹽,盅爛後再加一點點的湯就可以了。





做法


麵條:

將麵粉放進大碗裡,加鹽,然後再加蛋跟水,麵團揉至光滑不粘手,蓋上濕紙巾休麵半個小時。

麵團揉到這樣就可以了。



我通常會趁這個時間準備其他材料,當所有材料都準備好之後,麵團也就休好,可以開始壓麵了。這次是我的壓麵機第一次上工,所以,壓麵的時候心情也是戰戰兢兢的,超怕壓不成功,還好出來的效果還算不錯,哈。











我壓到3,但是感覺還是太薄,不是我想要的口感,下次試試看4好了。













麵條煮好要用冷水冲一沖,口感才會好,然後就可以放進碗裡備用了。









湯頭:


熱油爆香蒜蓉,小魚乾,等香氣開始傳出就可以加水/高湯以中小火煮至少30分鐘了。我不想加雞粉,所以我丟了了兩倍份量的小魚乾進去熬湯。湯頭熬好試味道,不夠鹹的話就要加鹽。

爆香蒜蓉和小魚乾。







香菇肉燥:

熱油爆香蒜蓉,蒜蓉開始變色,傳出香味後,加豬絞肉繼續翻炒,炒至絞肉變色後加香菇絲,然後把其他調味料也一一加進去攪拌均勻。加水(我沒加),蓋上鍋蓋煮至收汁,盛起備用。









其他配料:這個時候就可以來準備其他配料了。油蔥酥和小魚乾都要用小火慢慢炸至酥脆,然後以大火搶酥逼油,盛起備用。青菜洗淨,瀝乾,燙好備用。



炸好的小魚乾。











組合:
燙好的麵條放進大碗裡+湯+青菜+香菇肉燥+炸好的小魚乾+油蔥酥,一碗熱騰騰的麵粉粿就完成了,哇哈哈哈!再加上媽媽從馬來西亞帶過來的愛心辣椒醬,我的天啊,我的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